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外勞變農業工 嘉義縣社會局:防不勝防(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2015.01.05 林朝億/台北報導


針對3名印尼看護工被雇主指派從事許可外工作,被外界質疑行政部門包庇一事,嘉義縣社會局今(5)日發出新聞稿強調,查察工作一切依法行政,違規雇主都依法裁罰,絕無勾結與包庇情事。

社會局指出,該3名103年2月經勞動部核准入境的印尼看護工,從4月至10月3名看護工向1955申訴期間,社會局外勞查察員針對其工作情形共查察6次,其中2名因被雇主非法指派許可外工作,社會局依法各裁罰雇主3萬元,另1名因未發現被非法指派許可外工作,查無不法,未予處分。

社會局表示,在查察過程中,曾發現其中2名雇主與看護工都不在家情事,外勞查察員現場電詢雇主與仲介,獲覆外勞將予轉出,依規定仲介公司必須在60天內完成轉出程序後呈報勞動部。

至於其中1名男性看護工資料為何勾選女性?社會局解釋說,看護工經勞動部審查核許入境後,資料才會轉至地方政府權責單位,該名看護工原始資料就已勾選為女性,2次查察都沒人在家,查察過程僅從護照號碼資料無從判定性別。

有關3名看護工目前被安置在桃園部分,社會局指出,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勞資爭議專屬勞務提供所在地縣市管轄,應以勞資爭議所在地就近所屬安置保護為宜,以利後續調查及調解程序,3名看護工原應安置於距離嘉義縣較近的台南市,經詢問3人都表示,希望安置於桃園。

社會局強調,雇主非法指派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防不勝防,「勾結」、「包庇」的指控過於沈重,將嚴格要求相關人員落實查察,杜絕非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