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溫馨小漁村!雙語菜單 接納外籍漁工融入社區(四方報)

南方澳是台灣目前外籍漁工第二多的港口,僅次於屏東東港。這裡不時看見許多外籍人士穿梭在觀光人潮,騎著腳踏車在街上漫遊。這裡的店家習慣了與他們相處,不論在食衣住行育樂,都漸漸發展出包容異國風情的特色。

沿途隨機訪問了一些店家,發現大多數與外籍漁工接觸過的老闆或店員皆對他們印象良好。

為漁工寫外語菜單 進貨東南亞商品
在地經營飲料店已十餘年的林太太,說這些漁工就笑咪咪的,她說晚上船一進港,店裡就會爆滿。這些漁工在店裡看電視,利用附近店家的無線網路上網,休憩時候也不會喧嘩鬧事,她也貼心為他們寫上外語菜單。有趣的是這些漁工們口味偏甜,最受歡迎的飲品是紅豆奶茶,消費能力一點也不輸台灣人。

鞋店的江小姐說,他們家販售的平價鞋樣式豐富,很符合漁工的消費能力及需求,故店裡時常有外籍漁工前來消費。一般來說,漁工們喜歡顏色較鮮艷的款式,螢光色系也很受歡迎。由於南方澳人口外移情形嚴重,鞋店約有六成收入是來自於這些漁工及附近家庭看護工。一般而言南方澳附近的商店已能滿足他們日常所需,周末時若不需上船,他們有時也會去羅東鎮逛逛。

在社區型的超市中,櫃台旁設立了東南亞商品專區,泡麵、罐頭、醬料、零嘴、香水等,玲瑯滿目。店員說,附近也有幾家外籍華僑開設的商行,但因船東們要求,超市老闆也特別增加這些異國商品,漁工有時來採買生活用品或食品飲料,也會順便購買一些家鄉味,其中菲律賓漁工特別熱情,總會開朗的與人招呼或聊天,留給人深刻印象。

漁工買彩券 台灣員工:跟他們互動蠻好玩
至於休閒娛樂方面,附近有籃球場與足球場,是他們下船活動筋骨的好去處。此外他們也是彩券行的常客,買幾張刮刮樂,成了閒暇時怡情的消遣。彩券行員工說,除了用中文及簡單的英文溝通,漁工有時還會主動教導他們母國語言,「跟他們互動還滿好玩的。」

訪問到的大部分民眾都表示,平時與漁工的相處情形融洽且友善。雖然偶有喝酒滋事的情形,但違規者往往會被遣送回國,船東也不願繼續錄用有鬧事紀錄者,所以漁工也會互相約束,和平融入當地居民的生活中。

在南方澳,一個平凡的小漁村,我們看到外籍漁工為這裡注入了嶄新的生命力,並與店家與居民們發展出多元、質樸且熱情的特色。
(吳曉沛/宜蘭報導)


完整內容刊登於最新一期四方報菲律賓文版(2015.1月號)
 
 
【掌握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腳踏車是南方澳外籍勞工常見的代步工具,也是休閒運動的選擇之一。吳曉沛攝
飲料店特別在中文品名旁寫上英文與印尼文翻譯,方便外籍漁工閱讀選購。吳曉沛攝
零售小店的貨架上陳列數十種東南亞商品,集中成「異國商品專區」,滿足外籍漁工思鄉的需求。吳曉沛攝

南方澳的漁工與社區關係良好。10多名印尼籍與菲律賓籍漁工,在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聯歡聚會的當日清晨,拿起垃圾袋、掃把及夾子,沿路撿拾地上的垃圾及菸蒂。楊子磊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