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穆斯林外籍看護工 被迫非法打工、養豬(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2015.01.05 林朝億/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今(5)日召開記者會,檢舉嘉義縣仁葆國際有限公司藉由「外籍男看護」為由,引進還沒開放的農業外勞。其中,甚至還逼迫伊斯蘭信仰的外勞到農場養豬;而嘉義縣社會局訪視不確實,甚至還把1名外勞A先生的性別記載為女性;林淑芬指控,嘉義縣社會局涉嫌包庇仲介大量引進外籍男看護,卻從事許可以外工作,檢調應該介入瞭解是否有人口販賣之情形。

林淑芬表示,台灣社會引進的看護工,因為要跟雇主同住,基本上,絕大多數是女性,男性比例少之又少。根據勞動力發展署資料,從2010年到2014年,5年共引進2,177位男性看護,每年約在4百人左右。

在今天的記者會裡,也請來A、B、C等3位男性看護工。他們都是由仁葆國際分別於去年2月、6月先後引進,恰巧要照顧的老人都住在嘉義縣中埔竹頭崎村。林淑芬質疑,整個村莊其實都被仲介公司借來當人頭、引進外勞之用。

3位外勞也都疑似遭到雙重剝削,每天從清晨工作到深夜,工時長達16小時以上,整個月都沒有休假,每天工資不到3百元,而且都在不同雇主間轉換。

在外勞最低薪資15,840元的情況下,A先生表示,他在印尼時,被告知是要來照顧阿公、阿嬤,但是來台後,都沒看過阿公、阿嬤,就被叫去農場打工;而每個月實領只有7或8千元左右。其他的都被拿去償還仲介費用。

對於訪視過程,林淑芬表示,嘉義縣政府社會局查訪相當草率。例如,A先生其實長得相當高大,但嘉義縣的訪視報告性別欄裡卻註記女性。林淑芬說,地方縣市政府的訪視工作,不是寫沒問題就是草草結案,她懷疑這些引進男性看護工從事農業工作根本就是集團犯罪。

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主任汪英達表示,在他們透過1955檢舉查獲外勞工作內容違法後,嘉義縣政府竟不追究仲介公司仁葆國際的責任,反而將他們3個外勞遣回原仲介處。該仲介又強迫外勞轉往其他農場繼續違法工作。其中A、C先生2人都是穆斯林還被強迫去養豬,讓他們痛苦異常。

對此,應邀出席記者會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指出,所有外勞來台工作時,地方政府都需實地勘查其工作情形;如果沒有人在,10天內還要再訪,不能夠僅以電話查訪。如果訪視後發現有從事不許可的工作項目,他說,勞動力發展署會協助他們轉換雇主。

至於記者會裡3位仁葆國際引進的男看護,蔡孟良表示,一定會全面清查仁葆國際引進的所有看護工,情節嚴重的話,可以處予撤照處分。他說,整個情形可能牽涉到「不實申請」、「非法媒介」或「從事許可以外工作」3個層次。就不實申請或非法媒介部分,依情節輕重可對雇主與仲介以一案一罰的方式,處以30-150萬元罰款;如果僅是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例如有從事照護、但只是兼做採集檳榔,罰則較輕,僅罰3-15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