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印尼看護來台種檳榔 綠委:國家之恥(蘋果)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與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今開記者會踢爆,3位印尼男外勞去年以「看護」名義來台工作,最後卻都在嘉義縣中埔鄉種植檳榔,經外勞舉報後,嘉義縣政府社會局竟將外勞交還原仲介公司,涉嫌包庇。林淑芬痛斥:「這是國家之恥!」

3位外勞今也參加記者會,外勞A說,仲介公司本來對他說要到台灣照顧老人,但到了台灣工作內容完全不一樣,是去種檳榔。且他們月薪1萬5840元當中都會被扣掉一大半,每月實領約7千元。

林淑芬控訴,這3位外勞每天工作16小時,完全沒有休假,每天僅實領約300元,仲介公司還威脅他們如果不乖乖聽話就要向政府舉報,把他們遣送回國,「這多麼黑暗啊!」她質疑,本案並非個案,勞動部應對嘉義縣府、仲介公司、申請雇主進行全面調查。且近5年共有2177個男看護外勞來台,是否也有類似情況,勞動部應全面調查。

汪英達說,嘉義縣社會局官員雖然曾前往訪視,但卻在訪視表單中把外勞A的性別填寫成女性,當外勞向1955申訴專線舉報後,移民署與嘉縣社會局官員明確發現外勞A、C2人在同一處種植檳榔,但嘉義縣社會局竟仍將外勞交還給仲介公司,而仲介公司「仁葆國際」竟還將2位外勞趕出宿舍,導致他們流落街頭長達3周。

汪英達還指控,3名外勞還曾被仲介公司仲介去養豬,但因3人信仰回教拒絕才沒有得逞。他質疑,這根本就是還沒開放農業外勞之前,就以進口看護外勞之名行農業外勞之實。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此個案仲介公司與雇主的違法事實明確,會對3位受害外勞進行安置,並處理後續轉換工作、雇主程序。至於究責,雇主、仲介的責任都會查明,若雇主不實申請外勞,最重可罰150萬元,仲介公司非法仲介成立,可罰75萬元,且可廢照,不可再從事仲介服務。

至於是否牽涉人口販運等刑事犯罪,蔡孟良說,人口販運有相關認定要件,勞動部調查完畢後會將相關資料移交移民署調查。至於嘉義縣政府社會局被控涉及包庇部分,蔡說,勞動部會請嘉義縣府進行了解是否有行政違失。

蔡孟良說,勞動部也會在1個月內針對有違規、違法紀錄的仲介公司先查察其申請的男看護外勞是否有類似非法使用狀況,也會訂定專案查察計畫,針對現在台灣的這1千多位男看護外勞都逐案親自訪查。

嘉義縣社會局今發新聞稿澄清,強調查察工作均依法行政,並對違規雇主依法裁罰,絕無勾結與包庇情事。社會局指出,3名外勞中有2名因被指派許可外工作,各罰雇主3萬元,另1名外勞則因訪查未發現被非法指派許可外工作,未予處分。

至於將男性看護工勾選為女性部分,嘉縣社會局解釋,勞動部審核後交付給地方政府的該名看護工原始資料就已勾選為女性,但因兩次查察都沒人在家,僅從護照號碼資料並無從判定其性別。(黃揚明/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12:05
更新時間:17:37

原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