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印尼擬禁女工輸出 台灣外勞恐短缺

【綜合報導】5年後國內可能看不到印尼女幫傭!印尼副總統卡拉前天說,隨著經濟發展,勞力需求增加,且為避免婦女出國工作遭虐待,印尼將於5年內停止輸出女勞工。由於印尼是台灣最大外勞進口國,屆時恐衝擊我國的外勞人力需求。勞動部昨表示,會持續爭取增加外勞來源國。


5年內停止出口

卡拉(Jusuf Kalla)前天稱,許多印尼婦女出國工作以改善生活,但許多人遭受身心虐待。他說:「印尼女勞工的問題將獲得解決,我們將於5年內停止送她們出國。」印尼每年輸出65萬勞工,寄回國的外匯薪資為該國重要經濟來源,但國際間印勞受虐新聞不斷,印尼曾多次揚言要停止輸出外勞,兩年前也喊2017年停止輸出勞力。若照現在說法,反而延後了。
據我勞動部統計,截至上月底,國內的外勞有54萬253人,其中印尼外勞逾22萬人,佔所有外勞約4成,從事看護工等社福類工作為主的印勞有17.3萬人,居各國之首。
曾聘用印尼女傭的黃小姐表示,印傭的評價不錯,溫順又勤勞,不過容易結黨,竟跟著朋友跑了。也曾僱用印傭的張太太說,她們相當負責,交付的任務多能達成。

對台灣「是災難」

中央社訪問外勞仲介業者黃杲傑,他稱印尼外勞是台灣看護外勞需求主流,若禁止輸出「對台灣將是一場災難」。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也擔心,若東南亞逐漸減少勞工輸出,的確會面臨勞工短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廖為仁昨稱,為降低衝擊,勞動部會持續爭取增加外勞來源國,並研議重新開放越南家事外勞輸入,但增加外勞來源國涉及外交問題,而先前越南看護工因逃逸嚴重遭我國凍結,也須觀察越方是否改善。且5年內我國產業人力結構也可能改變。下月台印將召開例行的台印勞工會議,討論外勞政策。
《蘋果》昨訪問在台北青年公園的印尼女傭Rini,她說會擔心未來無法再來台工作,因印尼的薪水少且工作辛苦,待遇僅台灣的三分之一。目前國內外勞月薪約1.5萬元。已來台工作12年的印傭Atin稱,即使有時照顧病人挨罵,但仍想再來台工作。 
(蘋果日報2014.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